首页>检索页>当前

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产业“造血”破解乡村发展难题——

绘就乡村振兴“弄里”画卷

发布时间:2024-04-12 作者:陈文静 赵林峰 伍婷婷 来源:中国教育新闻网

中国教育报-中国教育新闻网讯(记者 陈文静 通讯员 赵林峰 伍婷婷)走进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弄里村,村居错落有致,村道干净整洁,山田碧绿如玉,犹如一幅生动的山水画……近年来,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,用专业技术服务乡村产业发展、文化振兴、生态建设,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。

弄里村是谭家寨乡面积最大、人口最多的重点帮扶村,针对果农缺技术、缺销路等难题,学校多次组织果业技术培训,供应高质量种苗,并把“百万采购计划”纳入工作内容,通过“以买代帮”“以购代捐”的帮扶方式,解决了果农的种植和销售难题,链接带动周边24户农户的发展,户年均增收约2万元。

“输血”相对容易,“造血”才是根本。通过深入调研,驻村工作队发现弄里村山林资源丰富,土壤富含硒元素,适合种植富硒农产品。于是,驻村工作队多方奔走,建设了500亩富硒油茶产业园,并优化种植结构,发展林下中药材,种植黄精、党参、蒲公英等。在拓展销售渠道方面,驻村工作队着力打造“弄里农人”品牌,还依托学校新媒体科技服务团队专业优势构建电商直播带货平台,让“弄里产品”广开销路。

针对村民反映的污水塘与河道水质差、垃圾堆积等问题,驻村工作队多次开展现场勘探调查,并与县、乡两级协调沟通,争取到100余万元治理资金,对1公里村生产道进行提质改造,对3公里穿村河道进行生态治理。此外,学校帮弄里村修建了灌溉渠、机耕道、抗旱井等水利设施,解决了旱季农田用水缺乏、雨季农田积水等问题。

在提升村容村貌、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方面,学校多方筹集资金,修建了村广场、文化舞台等基础设施。根据当地年节时有跳花灯的风俗习惯,学校发动村民组建了乐器队、舞蹈队,并组织开展了弄里村首届“村晚”,为全村300余名村民送上了一场丰富的精神文化盛宴。所有节目都是由驻村工作队和弄里村村民根据现实生活题材创作。大家唱出了村庄新变化,秀出了农民新风采。

“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,村民收入多了,村里环境美了,咱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!”弄里村村民纷纷“点赞”。

0 0 0 0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

最新发布
热门标签
点击排行
热点推荐

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05071141号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

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

Copyright@2000-2022 www.jyb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